WithoutMe

喜剧收尾

给 @Nao-ナオ 大大《过眼云》的评。垃圾文笔描述不出来这文十分之一的美,我也只能就这么厚着脸皮表达一下爱意了。


这是个皆大欢喜的故事。

故事最后每个人都有个结局,人人都有人可以吻,一寸吻感一寸金,这旅程不算崎岖。

只不过亲上去仿佛“嘴巴里都是咖啡味,倒也谈不上谁甜谁苦”。

这故事里的吻没有一个完完全全是甜的。

 

杀龙第一次亲吻的时候陈玘的脑子里都在想着“秦志戬知道了他大概会死得很难看”,不管他自我开解得如何清楚洒脱,那一套不算先来后到不讲捷足先登的逻辑多么严密,吻下去的时候他还是想起秦志戬,他始终还是明白阿秦是他和马龙之间绕不过去的一个名字。

然后马龙就哭了。

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反正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哭了。

马龙惦记的是秦志戬知道了该怎么办,他大约也明白秦志戬并不会拿他怎么办,他心里门清,“阿秦他爱我”,知道了也大约还是沉默的纵容。

但他还是哭了。

哭就哭吧,虽然谁也搞不明白为什么哭,两个没长大的男孩之间的吻总是没错的。

 

后来马龙在沙发上吻秦志戬,吻得得寸进尺,吻得理直气壮,吻得有恃无恐。

亲吻不需要什么理由,比如用不着因为陈玘去机场接了初恋女友,也用不着因为和谁有了什么争吵,不用因为看到了谁想到了谁,最理想的状态是除了彼此什么都没有。

少年时代的天真褪去以后人就有了那点褪去柔软的恶毒,最好除了彼此什么都没有,但空气中还是残留着韭菜与麻油的味道。

后来陈玘在沙发旁边亲吻他的脸颊,他卧在秦志戬的大腿上睡得很香。

在脸颊上的吻不算接吻,也不算是关乎两个人的对话。谁也没在谁的怀抱里感受到那点捐赠出来的体温,于是只算是一个无效的吻,如同没说出口的我爱你一样一文不值。

但一文不值就一文不值吧,纵使无效也总归是没错的。

 

秦志戬认为马龙本来也不是他的,所以马龙跟陈玘走了并不能算是对不起他,他低头去吻马龙额头的时候同理也算不得对不起陈玘。他吻得坦坦荡荡,他无非是舍不得马龙受委屈。

马龙跟着陈玘走后的那些日子他坐在那有些旧的房子里打开只有十八度的空调大约担心过许多次马龙有没有受委屈,冷冰冰的房间仿佛能把时间冻在过去,所以他并不在乎多付那一点电费,他大约倒也没害怕过什么,马龙受委屈的时候总需要有个人像小时候那样哄他。

但他最后还是忍不住问了,你把我当什么呢?

虽然他也并不是很需要一个答案,“水雾喷下来仿佛烟花”,吻下来豁出去,他完全可以自问自答。

于是最后他推开落地窗回头看着陈玘笑着说,“我是他男朋友啊“。

 

仁慈的作者在故事的结尾让陈玘还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实现了马龙对他的期望,他的生活有了漂亮的太太,住的房子大约看得见海,还有儿子在他肚皮上快乐地跳着舞,从始至终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操谁老母就操谁老母。

想坐在车里抽烟寻找失踪人口就找失踪人口,想吻谁的脸颊就吻谁的脸颊,想若无其事大步往前走就绝不回头。

马龙在吻过云吞面吻过豉油鸡吻过鱼片粥吻过叉烧酥吻过麻油炒猪肝吻过红烧肉吻过咸蛋黄吻过那掉在地上未能入口的龙虾之后终于吻到了爱人。

只是不知道他小时候所害怕的在长大之后会不会再害怕。

秦志戬看着房地产广告开始琢磨着换个舒服点的房子,不管有没有搬新房至少他都换了新的浴缸,大约那永远停在十八度的空调迟早也会因为不够环保被遗留在过去,生活大步流星地向前走,但他床头柜里藏着的那颗门牙大约永远也不会丢。

 

皆大欢喜,喜剧收场。缺少个结局的只有那句谁也没说出口的我爱你。但显然这位仁慈的作者并不会为此负责。

 


评论

热度(8)